寫完婚前健檢文章後,就告訴自己一定要努力把"婚前輔導"文章生出來

無奈夏日炎炎正好眠,而且我的懶惰病一直發病中,再加上懷孕懶洋洋,拖了半個月才又提筆......

我要振作呀!!!(吼叫)   積欠了好多想寫的文章~ 連王董都說,你的蜜月文哩?! 已經回來好幾個月哩 (慚愧)

 

201314  

 

以下邁入正題~

 

婚前健檢是我們決定要結婚時,做的第一件事(詳情請見>> 【W&W結婚】第一步-婚前健康檢查!健康很重要,檢查很需要);而婚前輔導,則是在誤打誤撞下,做的第二件正確的事情。在這邊,要跟大家非常大力推薦~~婚前輔導課程,上完保證只有好處沒有壞處呀!

 

唸大學時,有次和全家都是虔誠基督徒的好友聊天,得知她籌備婚禮的姐姐特別去上了婚前輔導課程,那時才知道原來有"婚前輔導"這門課,當下暗自決定,以後我結婚也要去上這麼有意義的課程。

時光飛逝,N年過去,到了我要邁入愛情墳墓結婚的時刻,老早把"一定要上這麼有意義的課程"這件事拋諸於腦後;BUT!!! 老天應該有聽到我多年前的心中呼喊,就這麼讓我在結婚前再度獲知婚前輔導課程的開課事宜~

 

吳媽的好友是個虔誠的基督徒,知道我即將成為人妻,把他們教會下個月要開婚前輔導課程的訊息分享給我,還推薦我去上課;想都沒想,也都沒跟王董討論,馬上就說~要!我要報名! (心裡OS~喔耶!心想事成的魔力太神奇)

幸好,王董是好老公(不是我說的,是經過同期籌備婚禮的好友們認證XD),在開課的前一天才知道要被他老婆拐去上課,而且還不只一堂課,有十堂課,每次1.5小時,完全沒有怨言、手牽手跟著我去上課。 

課程時間安排在週末下午時間,實在很怕自己會打瞌睡,更怕王董會睡的不醒人事。沒想到!第一階段10堂課上完,我們倆個完全沒有打瞌睡耶~~~ 真是為自己感到驕傲 (這是有啥好驕傲的XD)

 

第一階段課程上些什麼哩~ 2012年11月的事,時間有些久遠~ 講義也不知道備我收去哪了  ,請原諒孕婦記性很差呀!!!

課程中有討論到 愛的五種語言、原生家庭的影響、婚後財產的管理、姻親間的相處.......課程內容非常豐富,不但讓我們了解另一半對這些狀況與議題的想法,更讓我進一步了解自己!

愛的語言

 

由於課程太有收穫,在最後的回饋單上,我還特別註記~~若有進階版的課程,請通知我,我還要報名參加!

 

  

上完第一階段半年後,接到教會師母來信,要開第二階段課程了~親密之旅。 

第二階段只有兩對夫妻vs兩位老師,教學採小班制,會有很多實做與討論部分!一聽就覺得收穫會更多!

收到信件,一樣沒問過王董,就立馬回信報名參加 

這時一定要再次誇獎王董,每次2小時的課程要上10堂,他還是跟著我一起,一堂都沒缺席!也都沒打瞌睡~ 上課也都很認真演練~

王董真是好老公!!!(蓋章XD)

婚前輔導1

 

 

 

你以為課程就這麼結束了嗎?並沒有喔~

由於我們有參加集團結婚的活動,除了集團結婚當日需要盛裝出席外,活動前的婚前輔導課程,我們也都沒缺席呢!實在是非常認真呀~~~

婚前輔導2  

 

在登記結婚前,我們倆個總共累積了40多小時的婚前輔導課程~ 一整個上出興趣來!我最近還想要回去進修一下哩(笑)

 

 

你問~ 婚前輔導課程,要什麼資格才可以上? 一定要未婚嗎?

我想只要有意願、想學習、想要一同成長的夫妻應該都可以上吧! 不管是已婚未婚~

我在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的課程中,都有遇到已婚夫妻一起去上課的唷!

不過,在課程中~ 老師有提到,最好是"夫妻一起"上課;若只有一方來學習,這個來上課的人會很痛苦~ 因為他/她學到了很多改善夫妻關係的方法,但是他/她的另一半卻什麼都不了解,一個想進步,一個卻還在原地,拉扯的力量反而會讓關係更緊張、更不和諧...

幸好,王董很好騙是好老公,婚前的各種活動、課程都願意陪我出席和參加~~~  

 

你問~婚前輔導課程,似乎都是基督教會開班授課,一定要是基督徒才能參加嗎?

這答案應該是不一定要是基督徒才能參加~ 因為我和王董都不是基督徒,我們沒有特別的宗教信仰,我婆婆甚至是虔誠的佛教徒,吳媽則是拿香拜拜的道教;但是我們倆個並不排斥去教會上課,也不排斥教會的人對我們傳教。

我們上婚前輔導課程時,雖然是在教會內上課,老師也是教會成員,但是我和王董完全沒被傳教!頂多課程開始前和結束時會一起做禱告,課程中有時會需要翻閱聖經、讀經文。

不是基督徒的我們,在翻閱經文時常常找不到,需要其他同學協助。 

 

你問~ Doris你在哪裡上課的呢?要怎麼才能知道,哪裡有開設婚前輔導課程呢? 費用是多少?

我是在新竹的勝利堂上課,真的超棒的!

至於其他地區哪裡有開課,我就不清楚了~~ 請擅用google,搜尋"婚前輔導課程"關鍵字,很多資訊就跑出來了;或者 可以去你家附近的大型教會詢問看看,近期是否有開設相關課程。

關於費用,每個地點開課的課程收費標準不一,要請大家自己查詢囉~ 但是,這個錢花的真的會很值得!比婚紗照、金飾、婚禮小物...這些都還值得~關於一生的婚姻幸福呀! 非常建議大家一定要給它用力的花下去

 

 

最後,要分享我為什麼這麼推薦婚前輔導課程~~

我和王董交往七年多,和大家一樣多少都有吵吵鬧鬧的過程,越吵感情有越好嗎? 似乎也還好XD

但是上了婚前輔導課程後的這一年半來,我們來幾乎都沒有吵架,只有最近在2014年5月一次@@"  (我應該早點生這篇文章,分享時就都可以說完全沒吵架),而且上完課之後,我們又更愛彼此了呢~~

籌備婚禮時,有好多大大小小的事情、習俗需要準備,而且不只是新郎新娘兩個人的事,還有男女雙方的家長、甚至其他家族長輩的聲音,即使如此,籌備婚禮一年來我都沒和王董吵架,和公婆的溝通也都很順暢

這中間總有意見不相同、或是習俗根本沒聽過的時候,但是我和王董運用婚前輔導學習的溝通技巧、也因為婚前輔導各認識自己和對方,都能馬上把問題圓滿解決,婚禮也都進行的很順利,倆家人也都很開心的結為親家~

吳媽和我婆婆居然還在今年母親節互贈對方禮物,吳舅舅和王董舅舅在訂婚和結婚兩場喜宴碰面就馬上變成哥倆好,我也在王董家族聚時會被長輩稱讚(超爽的XD)......種種的好處,讓我真的非常推薦婚前輔導~

 

目前結婚半年多,只吵過五月的一次XD,除此之外,時時刻刻都覺得自己好幸福!!! 連作夢都會笑呀~

婚前輔導課程真是婚姻幸福的秘訣呀~~~ 推薦給大家囉

 

 

下一篇要來分享的是"文定新秘",這推薦文早在去年就該分享,至於為什麼會拖到現在呢~ 下次再告訴你 

 

喜歡這篇文章,或是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,請不吝給我個推推或按讚喔!感謝大家的支持~ 你們的鼓勵是我寫文章的動力呀~~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Doris吳姍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